这个星期都忙着加班,所以只能几个晚上断断续续地把《Linda Linda Linda》看完。

本来白开水的电影,到了最后,出现几个雨中校园的空镜,让我想起了离别多年的高中及当年的生活,难免有点伤感。整个影片都在淡淡地描写四个女生为“校园文化祭”的表演节目而日夜排练的生活,没有沉闷的学习,也没有激昂的励志片段,只是在平淡的生活中穿插友谊、音乐与说不出口的爱恋。

最后,希望找电影原声来听听,影片中有几首歌还是不错的。

转载一下影片简介:(http://www.gouyou.de/movie/68727360.html

山下敦弘的 “Linda Linda Linda” ,表面上走的是日本青春励志片的路线。类似题材的电影,之前就有矢口史靖的《五个扑水的少年》和《喇叭书院》、磯村一路的《击浪青春》,以及更早的《五个相扑的少年》。这些电影都是以校园作为背景,讲述一群年青人因为要参与一场竞赛或者一次表演,需要学习某种他们不熟悉的技能 ( 韵律泳、演奏爵士乐、划艇,或者相扑 ),由最初不情不愿,到渐渐认真起来,并且互相建立起友谊,凭著团队精神,以及艰苦奋斗,终於做出一点成绩来。《击浪青春》虽然稍稍偏离了最后胜利的模式,强调只要完成比赛,包尾也无所谓,但故事仍是透过集体参与竞赛来重建信心的励志内容。

以「赖皮系列」闻名的山下敦弘,拍成的 “Linda Linda Linda”,进一步偏离了日本青春励志片的公式。影片讲述芝崎高校的几名女生,本来想找椎名林檎的歌,却无意中听到已拆伙的日本乐队 The Blue Hearts 的 “Linda Linda”,於是决定在校园文化祭上表演这首歌。她们组成的乐队,叫 Paranmaum。影片虽然描写她们日夜排练,但重点都放在平凡的生活细节上。她们在过程中建立起友谊,一起乘公车到老远的录音室练习,或者半夜三更偷偷潜入音乐室开著手电筒来练歌,像个秘密会社一样。她们走在一起,成为朋友,练歌倒是其次。影片并没有强调她们的艰苦奋斗,更多时候是拍摄她们在等候或者嬉戏。山下敦弘擅长描写人们漫无目的、懒懒散散的状态。片中的女生大部分时间其实都在百无聊赖,或曰 “hea”。她们因为一时意气,临时找来韩国交流生 Son ( 裴斗娜饰 ) 来做乐队主音,由於她的日语不灵光,因此出现了不少沟通上的错位。像其中一幕有男生用蹩脚的韩语尝试向她示爱,就完全是 “lost in translation”,牛头不搭马嘴。山下敦弘又捕捉了这位外来者看来有点格格不入的时刻,譬如她对著正在练习乐器的同伴怔怔地发呆的一场。

山下敦弘较多用长镜,也会拍人们背向镜头说话。有时更会加入一些无厘头,或者十分「麻甩」的处理。像其中有一幕讲述 Kyoko ( 前田亚季饰 ) 接到心仪男生的电话,她的哥哥却忽然在后面做起掌上压,并且大声地喘著气。到了正式演出的时候,她们竟然睡过了头,正要赶路却遇上大雨,弄得狼狈不堪。在表演场地裡,朋友都为她们著急,幸得两名女生拔刀相助,拖延了时间。那两名女生,现实裡都是玩音乐的。其中的小个子女生,叫汤川潮音;染金髮的那个,叫山崎优子。Paranmaum 的四名女生中,负责弹 bass 的关根史织,现实裡也是乐队 Base Ball Bear 的成员。

等到片中那四名女生终於赶到会场,她们已经被雨水打得浑身湿透,Son 走到台上更怯场起来。然而当音乐响起,她们就开始忘我地表演。山下敦弘又刻意在歌曲中间,插入了几个空镜,都是大雨下校园的无人角落,彷彿是在怀缅已经远去的青春。而台上台下的少男少女,都正在尽情地投入在音乐裡。山下敦弘的青春励志片,最后其实不求励志,只需要青春,以及音乐。

标签: Linda Linda Linda

评论已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