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香港回归十周年为背景,讲述女主角阿妙的十年感情路——一个关于miss(失去)的爱情故事。这就是2007年的电影《每当变换时》,英文名为Hooked On You,据说原名就叫《阿妙的十年》(很草根的名字)。

其实在今年的第二个晚上(2010-01-02)就一个人坐在空荡荡的客厅里看过了,但是看电视播放时穿插着广告,断断续续的很不爽,加上这片子也不错,于是今晚再看第二遍。

27岁的阿妙(杨千桦)因要帮其好睹的老爸还债,于是走进街市(菜市场)“富贵墟”卖鱼,计划30岁前把债务还清,并让自己嫁出去。虽然对同是卖鱼的鱼佬(陈奕迅)产生好感,但她始终不能接受“街市佬”(菜市场的男人)。将近30岁的一个晚上,妙老爸突然心脏病发离开人事,阿妙也因此摆脱了债务,然后参加“毅进”课程学化妆,并在30岁后找到自己的事业。但是绕来绕去,还是找不到值得嫁的人。最后跟鱼佬重逢,才发现真正想嫁的人已经找到了,但此时鱼佬早已组织了个美满的家庭。阿妙也悟出了“所有的一切都只是一个过程”。

比较伤感的故事。其实男女主角都有很多发挥的空间,即使某些情节还不错。幸好导演是杜琪峰的徒弟罗永昌,还亲自担任剪接工作,而且杜琪峰作为电影的监制,所以总体效果不错,也是吸引我看第二遍的原因。同时正如网上的评论一样,让人失望的《老港正传》(同时香港回归十周年的电影)比不上本电影。

电影中有些情节还值得回味:

1)“好似Prada既Gucci(很想Prada的Gucci,两个都是衣服的名牌)”。阿妙一直想买的钱包,正如她想找的男人,都是不存在的东西。最后她说找到了想要的钱包,就是鱼佬送她的那个,也就是说其实鱼佬就是值得嫁的人。可惜这电影是个悲剧。

2)片尾“富贵墟”的众人站到“富贵墟”顶上,后面飘着区旗,然后众人敬礼。这好像是直接向香港回归十周年致敬。

3)治“千年虫”(电影里的千年虫是指人体肠道里的寄生虫)药与非法传销。这个好像是讽刺当年说的电脑病毒“千年虫”(其实也不能称为电脑病毒)。现实中“千年虫”并没有带来明显的危害,是因为都做好了防御,还只是个骗局?我不知道。

4)香港的移民潮与回归。当年香港回归,许多香港人担心政局不稳定,于是引起移民到外国的热潮。不过现在看来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,于是很多人都又回到香港。片中的鸡佬与菜婆就是代表。

5)“富贵墟”的没落与超市的兴起。当年香港就讨论过街市的生存问题——超市的兴起,加上街市本身的问题,导致很多年迈的街市倒闭,也改变了很多人的消费习惯。这应该是个新旧文化碰撞的问题了。

还是很多情节都可以勾起港人的回忆,因为电影是从小市民的角度去讲述故事。

标签: none

评论已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