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上洗澡时想到一个问题--人脑是怎样进行的?于是想到了一个经典的数学算式:1+1=2。

第一种情况,由于这算式太经典了,所以几乎每个人都把整个算式记下来,那答案自然随口而出。就像记住乘法表一样。就像电脑上的映射表(Mapping Table)。

第二种情况,回忆一下小时候第一次做这题目的情形。竖起两个手指,再数一下,就得出答案2。至于为什么是2,那是因为在计算前就学会了数字排列。根据不知谁规定或发明的数字排列,我们知道1后面就是2。也就是计算这条算式时,必须具备以下3个条件:
一、记住了一个大家都认可的数字排列。这个排列就决定了答案是2,而不是3。
二、“1“作为数字排列的符号和间隔量而存在。
三、学会数数。即明白加法运算就是在数字排列上往后数。
于是到了2+2,就可以按照数字排列数下去,得出4。这个跟电脑的计算器(counter)很相似。

第三种情况,把1当作量来算。也是按照不知道谁发明或规定的原则,“2“代表两个“1“。就像不知谁发明了二进制,让“10”代表着两个“1”。

可以看到上述三种情况中,记忆起了关键作用。那是不是说人的记忆力决定着智力?但是我忽略了“人的认知能力是如何产生的”这个问题,就像忽略了电脑的输入设备那样。

还是中断这个疑问,继续看书去吧。

标签: 计算

评论已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