整个7月份在天津出差,虽然去了几天首都北京,但也没一天去玩过。其实分给我的工作不多,只是一面对电脑就没精神了,导致每天都在混日子似的。

首先是模块要做成怎样,没跟软件经理(他设计了系统)沟通清楚,很多地方不敢下手。而软件经理根据另外一个项目的经验,把一些模块都搬过来让我改。其实只做修改的话,应该比重新开发更快,但是界面做得比较复杂。主要是设计了一大堆JavaScript,而这堆JavaScript都保存在js文件里,调试很麻烦。

其次是客户的需求,跟系统设计前调研的不同。由于客户是个国企类企业,花国家的钱(就是纳税人的钱)不心痛,内部管理又混乱(一些流程、文件没定下来),需求变化是注定的了。还有属下有十几个子公司,任何涉及到子公司的流程都要做十几个。这给开发部署带来了巨大的压力。

工作两年了,深深感到信息管理系统也不容易。说来说去,主要是人的问题。还有就是系统不够灵活,这应该算是技术问题吧。

PS.  1)跟同事聊天才知道,公司居然有个报表系统。这系统就是录入客户数据,然后出报表。进一步的价值就是根据录入的数据进行BI(商业智能)。但是由于没有把客户的业务、流程做到系统里,客户使用系统就会比原来增加工作量。如果业务和流程都做到系统(就是一般的信息管理系统),客户就可以真正的把系统用起来,使企业真正实行信息化。而这报表系统由于见效快,所以容易骗到客户的钱,但这样对客户极度不负责任!扯淡!

2)终于跟天津驻守的占起哥见面了,还吃了顿饭。在占起哥强烈要求之下,来到一家有点档次的海鲜酒楼吃饭。点菜是看着模型点,做出来的菜跟模型几乎一样。这顿饭除了能在毕业两年后与占起哥见面之外,还让我第一次吃到了三文鱼和金枪鱼刺身。88RMB一盘,就那么几块肉,感觉还没想象中那么好吃。

3)离开北京前,跟一学弟吃了个饭。吃了几百RMB,就那么三小碟菜,一卑蜂蜜柠檬茶也要28!不过那学弟9K RMB/月,还让我随便点。他以前是公路专业的,毕业时寄了一个Flash作品过去,就被那公司录用了,去做Flash游戏。工资在一年里从3K涨到9K,真让人羡慕。而且老板是个老外,工作之余还锻炼了英语口语。

标签: none

评论已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