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了重新安装Lubuntu 12.10,需要备份原来的12.04。因为很多资料还在上面,装好系统就可以直接复制过来了。如果直接复制到Windows分区,权限信息会丢失。于是找了以下方案:

方案一:GHOST备份。

GHOST默认不支持EXT4文件系统,需要先设置options->Image/Tape,选择Image All。

优点:
备份速度快,备份文件小。

缺点:
1)不能查看、提取备份文件。本来用Ghost Explorer可以查看或提取,设置修改备份文件的,但是ETX4的备份文件什么也没显示。
2)需要在DOS、Windows等非Linux系统上进行。

方案二:dd命令。参考资料:http://blog.csdn.net/shendl/article/details/7384755
1)U盘启动Linux LiveCD(现在Linux的发行版一般都支持LiveCD了),进入盘上的系统,打开命令行,执行如下命令,查看第一个硬盘(sda)的分区情况:

sudo fdisk -u -l /dev/sda

2)然后执行备份命令:

dd bs=512 count=[fdisk命令中最大的end数+1] if=/dev/sda1 of=/linux_bak.img

这样,就可以把硬盘上的第一个分区(sda1)数据全部copy到linux_bak.img文件中。
3)还原。进入Linux LiveCD,打开命令行,执行如下命令:

dd if=/linux_bak.img of=/dev/sda1

这样把备份文件还原到硬盘的第一个分区上了。
4)浏览或修改备份文件。执行以下命令:

sudo mkdir /mnt/bak chmod 777 /mnt/bak mount /linux_bak.img /mnt/bak

进入/mnt/bak文件夹,就可以浏览或者修改备份文件了。

优点:
1)一切都是Linux的操作。
2)可以对备份文件进行浏览、提取或修改文件。

缺点:
1)需要在Linux LiveCD上进行备份和还原。
2)只能是备份分区或整个硬盘,如果分区划分的空间比较大,生成的备份文件也一样大。
3)速度慢,特别是备份容量很大的分区。

方案三:tar命令。参开资料:http://www.yesure.net/archives/6984.html

1)备份,在Linux系统中执行以下命令:

sudo tar -cvpzf /media/disk/linux_bak.tgz --exclude=/proc --exclude=/lost+found --exclude=/mnt --exclude=/sys --exclude=/media /

2)还原:

sudo tar -xvpzf /media/disk/linux_bak.tgz -C /

优点:
1)可以在使用中的Linux上直接备份。
2)只备份存在的文件,且备份文件经过压缩,比原始文件小。
3)备份文件就是个Zip文件,可以直接打开浏览、修改。

缺点:
1)备份速度上不如GHOST。
2)备份文件比较大的话,打开速度很慢。

最后,我还是采用了第三个方案。资料上还提示,可以在新立得上装个sbackup(图形界面备份还原工具)。有空再试试吧。

标签: Linux, 备份, GHOST, dd, tar

评论已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