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lita少女 +  暴走族(飞车党)少女 + 一个叫下妻的乡村地方 = 《下妻物语》,这是我对该电影最直接的理解。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——“枪炮玫瑰(Gun and Rose)”。

看了《二十世纪少年》后,看到评论说该电影的风格跟《下妻物语》(原来已经是2004年的作品了)很相似,于是对《下妻物语》产生浓厚兴趣。今晚看了,感觉非常棒!

首先电影从整体上给人很流畅的感觉(看《女人不坏》时也有相同的感觉)。镜头、音乐、场景,与故事情节配合得非常好,导演还大量运用漫画方式来表达,出来的效果很搞笑。

两大女主角中,土屋安娜表现最好,暴走族少女“巫女”的演出非常到位。相比之下,深田恭子的Lolita少女“桃子”稍有欠缺,但是故事最后,深田恭子的暴走演出给人莫大的惊喜!

最后,虽然有很多东西想表达,却不知道写了什么……

PS. 关于Lolita的解释:(从 zhidao.baidu.com 搜索相关资料后归纳
Lolita最初本来是一部小说的名字,作者是纳博科夫(Vladimir Nabokov),后来被拍成电影。书中讲述的是,一个中年男人和一个只有12岁,叫Lolita的小女孩发生了性关系。所以“Lolita综合症”就是指恋童癖。在最早的1962年黑白电影里面,Lolita是那种年纪很小但是涂着指甲油嚼着香口胶的女孩,喜欢直视着别人的眼睛说话,让人无法逃避她。

Lolita这个词原本意思是“不纯洁的孩子”,但是发展到今日,则更多的是“少女”的代名词(并没有上述那种不纯洁意思了),和以往电影里表现出来的那种意思也相差甚远。

传入日本以后,Lolita成为了一种运用了很多皱褶和蕾丝的服装风格。而少女则被简化成Loli。Lolita在日本也出了服装品牌。需要解释一下的就是,水手服并不在Lolita的范围,水手服是作为制服存在的。Lolita并不是Cosplay,其可以是一种表现欲,却不是在扮演什么。也有解释说,Lolita代表着一种生活态度。

Lolita同时也是一个法国的香水品牌。

标签: 下妻物语

评论已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