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下班后到超市买菜,付钱时,收银机“档机”了。那超市经理不断地打电话,从其对话中听到貌似是断了网络而引起的。就在等待付钱的时候,看着他们一堆人在乱搞。

说说那收银机吧。一开始以为它只是由一个显示器、键盘和钱柜(就是可以自动弹出来的那个小铁盒)组成。但是看到收银员拔网线时,居然从柜子底下抽出个电脑主机,那我就明白了--这就是一台完整个的电脑,只是多了钱柜这个外设。

然后看到收银员在操作时,退出了那个收钱软件,屏幕显示熟悉的Windows界面(应该是640×480的分辨率)。从图标来看应该是Windows 2000或者Windows ME。那整个收银机系统就明显是个古老的C/S解决方案,而且是基于Windows平台的。

该解决方案的优点是成熟稳定,还有价格便宜(古老的机器、盗版的软件)。一想到这,我就鄙视那它了。但是它有个功能我没有注意到,就是:由于基于C/S,所以客户端可以先在本地保存交易记录,然后手动上传到服务器。该功能的应用场合就是像现在,网络故障,或者服务器出了问题的时候,仍然可以记录交易,确保超市的交易不受影响。

其实技术和设备主要是为了满足应用而存在的,而在应用中只要找到满足需求的解决方案就可以了。就像我的表姐夫那样,配了台四核电脑,加上SLi双显卡,还有Apple键盘、24寸16:9宽屏液晶……但我经常看到他只是拿着台上网本来上网。

标签: none

评论已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