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周五下班前,明天去潮汕吧。于是,就在潮州度过了周六日两天。

本来的潮汕(潮州和汕头)之旅,为了避免赶路,改为呆在潮州。由于没有做好规划,浪费了不少时间。例如3次进出牌坊街(潮州最热闹的1地方)、没有住到有特色的旅馆、没有一条很好的吃货路线等。不过第一次随缘去玩,也是挺特别的。

关于交通
当前国内交通的发达,不仅体现在高铁的建设,还有多种交通工具和形式的补充。例如从潮汕站下高铁,两个人,打个顺风车到牌坊街,才20几块。超级方便舒适便宜!

还有,潮州市内遍布各种共享单车、助力车、电动车,不管回酒店,还是逛完逛完整个古城,都是很方便。不过如果骑了没有避震的车,最好不要走那些老旧的路,否则会颠簸到怀疑人生。

关于住宿
由于说走就走,我们计划先订个“7天酒店”(周六才100一晚),到了后边逛边找。但由于是周六,古城内的客栈民宿都订满了,最后还是睡了“7天”。

看了下,牌坊街的小巷子里、广济门城楼南面的城墙下,都有很多有当地特色的客栈民宿,都能很方便地游玩古城(潮州最热闹的地方了吧),而且当无所事是时,可以在大堂喝着功夫茶。当然,价格要比“7天”贵(一晚200以上吧)。

关于吃
虽然声称潮州有超级多的地方小吃,而且很有特色,但吃起来不是很香。大部分都是油炸的,而且口味有点重(偏咸),大热天的,对不上胃口。

大概参考了这篇攻略:
潮州吃不停之——24小时美食指南
https://m.mafengwo.cn/gonglve/ziyouxing/65034.html

最佳的入口,应该是环城西路与西马路交叉处附近的“镇记牛杂店”,来碗中份的牛杂粿条。因为一般到潮州都接近中午了,先稍稍填一下肚子,再沿西马路一路吃过去。

点评一下吃过的那些。

粿条。比河粉软、粘一点的粉条。对于追求爽滑的人来说,吃不惯。一般以汤底配上牛肉丸、牛杂或牛肉等。

笋粿。据说要指定季节才能吃到。就是用米粉做的皮,包着竹笋、虾米等馅料的饺子。笋带来爽脆的口感。

春卷。虾米、猪肉、绿豆做成馅料,外皮包着油炸,个人比较喜欢。偏咸。

咸水粿。米粉做的迷你“钵仔糕”,碗形,中间凹进去的地方,放着咸菜。咸菜的油能流出来,整体口感是爽口弹牙。

蚝煎。“伟舅牛肉丸”那店里吃的。生蚝的个头相对比较大,入口即化,要是能少放点盐,能1给90分以上。

海石花。外形和1口感都是啫喱,而且毫无味道,需搭配糖、芋丸、红豆、牛奶、各种水果等来做成甜品。冰冻后,很好吃。

豆花。甜品。老板说不是普通的豆腐花,但吃起来就是豆腐花。

功夫茶。古城里很多茶馆,走累了可以进去坐坐,喝口茶。

牛肉火锅。吃的是广济门附近的“阿彬牛肉火锅”,人均100,顾客超级多,但吃起来没什么惊喜。也许是吃过澳洲和牛,就感觉这牛肉没什么味道。应该是牛肉脂肪含量比较少的原因吧。

关于玩
主要就是古城内外游玩了。数不尽怕牌坊的牌坊街、感觉只是个大水塘的潮州西湖、潮州古城墙、广济门城楼、广济桥和湘子桥等,都是打卡的好地方。

总体来说,潮州是个值得一去的地方,可以发掘广东的另一面。

标签: none

添加新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