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内的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情得到控制后,经常光顾的咖啡店不提供单品咖啡(手冲或虹吸)了。老板让我自己冲煮,并建议使用爱乐压。就这样,硬是开启了手冲咖啡之旅。参考了网上的经验分享,整理了这个“贴地”(廉价)手冲入门套装。

参考文章:
1)最便宜的手冲咖啡设备入门【银河系喝咖啡指南】小白入门必看
https://zhuanlan.zhihu.com/p/104174674

2)【一分钱攻略】手冲咖啡入门指北,在家也能喝出咖啡bar的格调
https://www.ecentime.com/article/comment-preparer-pull-over-coffee-chez-soi

装备清单:
1)手摇磨豆机:泰摩 栗子C。
当前价格:150rmb~250rmb。优点是便宜、钢芯、出粉还算OK。缺点是相对较重、摇杆与盖子一体、接粉杯与机身不好拧上。在价格面前,这些缺点都可以接受了。另外国产有几品牌的手磨都是比较适合入门:匿名、汉匠等。

2)滤杯:树脂V60 01。
某宝或拼夕夕入手一个树脂材质V60 01,即一到两人份量版。价格15rmb~20rmb。正如人家说,反正是照抄别人的模具,入门就图个便宜。优点是预热和保温的效果都比较好、大师级比赛也会用这个。缺点是相对比较占地方。旅行的话,可以考虑弹簧版,日本那边比较流行。但是弹簧的没什么保温了,出品确实会差点。

3)滤纸:随便买的。
要对应滤杯版本,即V60 01。40片,10rmb。要看看评价,尽量选没有异味的。

4)分享壶:用杯子代替。
一般只有自己喝的话,可以不考虑这个。家里有个容量220ml左右的迷你保护壶(不锈钢材质),刚好够我一次的份量。也可以冲好咖啡,拿到公司再喝。这个保温壶售价50rmb左右,我的是礼品,算是免费了。另外,后来有时会跟同事分享,也要做冷泡咖啡,就入手了个带盖子、有刻度的玻璃水杯,容量350ml,10rmb~20rmb。

5)细口壶、手冲壶:找便宜的买。
网上很多,容量250ml,304不锈钢材质,15rmb~25rmb。最好选带盖子的,更好控制水流。有大师建议买那种直接烧水的手冲壶。因为烧好的热水再倒进手冲壶,会降低水温和浪费时间。这里追求便宜的,就不考虑了。

6)电子秤:普通厨房电子秤。
做烘培时,入手了个称材料用的电子秤,精确到g,25rmb。入门级的,也不追求什么。除了用来称咖啡豆,也可以用来控制注入的水量。当然,预算充足的话,建议买专用的咖啡秤,精确到0.1g,且自带计时功能。

7)温度计:探针型温度计。
买了明高et598,25rmb,凑合用的。优点:便宜。缺点:插进细口壶时不能固定,要手拿着。一般手冲的水温是90°C左右。

8)水:过滤后的自来水。
家里有碧然德滤水壶,可以过滤自来水。热水是用普通家用烧水壶烧开的。反正没有用桶装水之类。一般水不要太硬就行。另外,滤水壶,即使在平常生活,也推荐。过滤后的水,水垢明显减少。

9)咖啡豆:网上或咖啡店购买。
最最最重要的,当然是咖啡豆!刚好公司附近有家咖啡店自己烘培豆子。新鲜烘培出来的豆子香气非常强烈,是手冲的动力来源。某宝有店铺也出售新鲜烘培的咖啡豆,说是下单后才炒豆的,也可以。

总结:
最后,说下成本。以前上馆子喝一壶手冲咖啡(240~300ml),一般是30rmb。自己手冲的话,成本主要在咖啡豆。目前一次13g 豆,冲出208ml左右的咖啡,一般豆子成本是3rmb~7rmb,巨便宜!上面那些一次性投入的装备(除了滤纸,不过滤纸也不贵),在多次手冲后,其实都不算什么了。

标签: none

添加新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