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月的最后一天,星期六。终于不用加班了,懒洋洋地在宿舍休息。本来想在G1上配好PHP,然后再继续看Linux C的编程。但中午吃完东西后,更加懒了,于是翻翻硬盘,找到《枪王之王》来看。

剧情从实战射击比赛开始。先是吴彦祖耍帅,打了个满分。接着古天乐更酷地打破记录,拿了冠军,而且最后一枪还打了个Triple Tap(三连中)。然后电影正式开始。基金经理关友博(古天乐 饰)比赛过后,在回去的路上巧遇解款车被劫,为救一名交通警察,开枪击毙3名歹徒。该案件被警员庄子维(吴彦祖 饰)接手。庄子维经过多方查证后未能破案,最后在前警官苗志舜的协助下,设下圈套抓到凶手。

现在的编剧都喜欢故弄玄虚,不看后面就不知道前面说什么,不看到最后都不知道结局是什么(对了,先把郭富城的《杀人犯》撇开)。本片也一样,开头的劫案经剪辑后显得关友博很正义,但看到后面完全展开后,才真相大白。在港产片中经典的双雄对决的元素,加上三角恋、金融理论、犯罪心理学,构建于枪战的暴力之上,内容确实充实而精彩。

角色方面,关友博确实是个难于驾御的角色,特别是戏中戏的表演,古天乐也只能勉强地交出及格的成绩单。庄子维也没什么出彩之处,吴彦祖也演得中规中矩。反而是作为配角的方中信以老练的演技,在本片有突出表现,特别是那段模仿杀人犯心理的表演。估计方中信能以本片角逐个奖。两个花瓶——李冰冰和蔡卓研更没什么好说了,不过两人不在同一级别,所以也没能进行比较(明显是李冰冰级别高)。

说来本片缺乏了尔东升导演的一贯写实手法和对问题的切入和解剖,具有更浓的商业味道。不过从票房来说,应该是成功的作品。

本来电影看完就完了,但是片末的字幕写着以此片向张国荣致敬,我才想起那电影《枪王》——难怪本片的片头感觉那么熟悉。记得当时电视上播,但我年幼无知,看了片头就没看下去了,或许以后找个时间补一下。

标签: 古天乐, 吴彦祖, 方中信

评论已关闭